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栏目: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0-01-06
分享到:

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

第六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在辞旧迎新之际,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于12月31日下午在重庆市信义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召开。市典当协会各理事单位负责人及代表欢聚一堂,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一处张亚南同志、市公安局马桂勇警官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同森会长主持。

市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张亚南同志总结了典当业监管从市商务委转隶到市金融监管局以来的主要监管工作:一是严格监管提升质量,推进市场出清。对典当公司开展了2018年年审和整顿规范;与市商务委联合注销了7家机构的典当经营资格,对未通过年审的公司收回《典当经营许可证》,并禁止继续开展典当业务;对30家典当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对全市开展典当业务但“证照不齐”的公司进行核查。二是对典当公司进行规范监管。认真摸清行业底数,规范信息统计,规范典当经营许可证和当票管理,梳理整顿期变更流程,并明确市区(县)两级监管权限工作。三是加强与银保监会的对接沟通。完成了《典当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反馈;针对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用户权限、查询权限还有典当通等相关问题,向银保监会去函提出了建议。

 

会议现场

     市公安局马桂勇警官简要介绍了近一年的工作情况,希望各典当公司认真配合当地职能部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做到合法经营、合规经营。

会议听取了刘同森会长代表理事会所做的《2019年协会工作总结》。一是充分发挥协会党支部的政治堡垒、政治引领作用,保证协会各项工作在市局党委和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有序推进。二是积极配合市金融监管局开展行业清理整顿、2018年典当公司年审,严格典当业投资准入管理等工作,发挥了参谋和助手作用。三是发挥协会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的功能,想方设法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加强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积极创造典当企业发展条件。五是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交流活动,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典当业务风险控制。

 

会议现场

协会秘书长陈瑜向理事介绍了协会内部管理制度基本情况,审议通过了《2020年协会工作计划》,以及《财务岗位责任制度》、《财务核算管理制度》、《财务收付管理制度》、《会计档案保管制度》、《稽核制度》、《会计工作交接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及清查制度》、《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差旅费管理办法》、《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档案管理制度》、《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请休假及考勤制度》、《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在职学历(学位)和职业技能教育补助标准管理规定》等协会内部管理制度。   
    
会上,各理事代表畅所欲言,每位代表就协会工作、典当业的发展、企业创新经营思路等做了发言,也对协会工作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设立行业展厅完善行业通讯录建立典当业务信息库、制定行业合同模板、强化人员培训、加强行业交流等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各理事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后,刘同森会长表示,感谢各理事代表的建言献策,相信通过群策群力,力量积少成多,充分调动及发挥各理事成员的资源作用,行业必将绽放光彩。